我在msn上與小蟲聊他對原住民朋友做的事情,我覺得他無私心的付出,是蒙神喜悅的,必會帶來滿滿的祝福。而小蟲也很客氣地回應「我也是懷著感恩的心,依照以前撤可努老師勉勵我們漢人學生,如果有機會,要努力去做一個橋樑……」。

  「努力去做一個橋樑」這句話,深深地觸動我的心,也因此讓我開始有更不同的想法與體驗。特別提到「橋樑」這個名詞,讓我特別想到太魯閣族(Truku)的生命觀點。太魯閣族人很相信,人死後的靈魂會經過「彩虹橋」(hakautux),才會能和祖先相見,也就是最後的安居所(heaven)。然而,靈魂要如何才能夠經過彩虹橋?,男性要成為出色的獵人,女性要善於織布,並遵循Gaya的規範,在過橋前,要在橋頭洗手,當洗過手後的水變成血紅色的,才能順利的越過彩虹橋。

  這就是太魯族人遵守祖先教導習俗(Gaya)精神,深信可以得到生命的永恆,所以將Gaya實踐在生活之中。死後的靈魂是好的(malu utux),才能夠通過彩虹橋,到達人類最終的安居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小蟲,是我在北市原社大編採班的同學。一開始我以為小蟲也是一同參與學習的原住民青年,但其實小蟲並非原住民同胞。我對小蟲開始有印象是在我第2次上課時,艾琳老師請新近的同學做自我介紹。當時我除了基本介紹外,還分享了我為了家裡土地爭戰的故事。在下課時,小蟲很開心的衝到我的面前,說希望以後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,讓我感受到他對於我們原住民充滿熱情與友善。

  編採課的艾琳老師與學生們的互動非常地熱絡,都會互相分享各自的人生經歷。艾琳老師曾說過「文字、書本就好像一艘船,能夠跨越時空漂進人的心裡」,因著老師的啟發,我開始動筆寫下所看到的事、物,把心中的感動透過文字轉換出來,並開始經營有關原住民土地問題的部落格,努力的寫下一篇篇網路文章。當我開始構思如何經營網站的時候,小蟲也不斷地給我建議以及提供網路資源的相關資訊。

  在大約8月中旬,小蟲在MSN上說,有一個我南投的同鄉,因為發生了意外,目前已經到台北榮總開刀,希望我有空可以一起過去看看他。當時剛好因為工作忙碌,這件事情我並沒有太在意。一個多月後的10月9日,小蟲再次跟我提起有關這位鄉親的事。因為之前忙於手術及安頓,所以並沒有再特地邀請我去探訪。而當時暫時轉院至台大醫院,進行復健治療中。

  小蟲就問我有沒有空可以去探視他,因為在台北都會區,他們人生地不熟。希望我以同鄉的身分去探望,讓他們降低對台北的陌生,有需要的話也能協助他們。我當下一口答應,也邀請Bubu一同去。

  在10月11日下午,參加完教會的聚會以及原社大的課程後,我們在台大醫院門口集合,在小蟲的帶領下前往探望生病的鄉親。他的名字叫「阿板」,看到他正坐在病床上,正在使用小電腦上網。他的母親正躺在旁邊的陪診椅上休息。在小蟲的介紹下,我便將從合一堂帶來的教會文宣送給他,互相閒聊近況,漸漸的打破彼此的陌生。Bubu也一直用母語跟他們對話,是希望彼此之間能更融洽。因為,在外地能夠用母語溝通,會感覺格外的親切。後來,得知他使用的小電腦,也是小蟲提供的。一方面怕他在復健時無聊,可以上網打發時間;另一方面,則是讓他可以多接觸電腦資訊。小蟲覺得他將來要復健的路還很漫長,必須把握時間學習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。甚至於,小蟲還準備書籍,給他閱讀,這一切都是希望能有好的開始。在離開時,我將自己的聖經送給他,也希望他有空時可以多看,能夠有更堅定的信仰。

  我對於小蟲的佩服,是他因為老師的一席話,便努力嘗試的去做橋樑,其用心真的是完全的付出。而到醫院陪伴阿板時,又認識到一些原住民朋友後,因此我對於「努力去做一個橋樑」這段話有更多的感受。因著這份感動,加上我對於自己的信仰,往後我將會用各種可能的方式,持續的關懷他人。

已並.壁虎 2009/10/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uwa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