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聖,一位帥氣迷人的阿美青年。我們的相識,是在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的病房裡。

  98年10月的某主日的下午,結束早上的主日聚會後,我搭乘捷運從景美往石碑方向。行程的排定,依然是探視我的朋友「阿板」。阿板,他是我同鄉鄉親,因為發生一場意外,脊椎神經受損,所以到台北進行治療及復健工作。因為健保的緣故,從台大醫院轉到台北榮總後,過沒多久,阿板說也有幾位也是原住民朋友,和他的狀況一樣,也是因為意外,也在這裡復健。只是因為考量到常要換醫院以及醫療費用的問題,所以在外面一起合租房子,每天都到榮總或是振興做門診掛號進行複診。當下,我得知也有原住民朋友和阿板一下的狀況,在我的心裡就湧出想要認識他們的念頭。於是我就跟阿板提,可否要他的聯絡方式,會想與他們認識。

  就在這一天的午後,我到阿板的病床前時,阿板說「亞聖他們剛有來,才離開沒有多久咧」。於是,我就請阿板打電話給他們,問他們是否離開了?就在阿板掛掉電話後,不到幾分鐘,亞聖和晨如就出現在病房裡。他們二人各自坐在電動輪椅,亞聖在前,晨如跟隨在後,就以很熟練的速度,分別停好到阿板的病床前。

  當我看到是2位很帥氣的阿美青年,當下我也不知該怎麼接話,只先輕輕地說「你們好,我是阿板的朋友」。而亞聖見到我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熱心的伸出手與我握手。這是我們的第一次的相見場景,透過握手打破了彼此之間的陌生。當天下午,我們就這樣子一起聊天,從2點多聊到快5點。彼此之間,分享著彼此的心情。似乎我們不陌生,反而有更多的共鳴。我分享過去為家人付出的努力,也將我製作的部落格分享給他們。我一直很鼓勵他們,將來可以朝採集的工作。在和晨如聊天的過程,亞聖低頭看著電腦裡,我寫的部落格文章,看到他很專注的在欣賞著,當時,我的心情就覺得更希望他們能夠有更好的人生規劃。當時,我也知道,他們即將在11月底就要結束台北的就醫生活,分別回到自己的故鄉地生活。心中一直不斷感到不捨,也只能默默為他們祝福。同時,也和他們要了聯絡方式,希望可以保持聯絡,或是到他們居住的地方探訪關懷。

  隨後,因為我的工作忙碌,他們忙著復健的生活,一直無法相約而成。但我不曾間斷地到醫院關懷阿板。當時,阿板在榮總住院健保期限屆滿之時,轉往振興醫院。隨後,亞聖結束台北租屋處,剛好最後也排到振興住院的病床,就這麼巧合地,我們又相遇在振興裡。

  得知亞聖也住在振興醫院的當下,我帶著充滿喜悅的心情,由阿板的帶領下,走到亞聖住的病房。第一個看到的是亞聖及他的媽媽。媽媽很驚喜的和我們打招呼,因為我們也是第一次碰面。不同的是,媽媽的喜樂不讓我們覺得陌生,反而像一家人一樣。又是一個下午的光陰,和媽媽聊天過程,對於亞聖有了更深一點的認識。後來,我們準備了一個蛋糕,也一起分享著。我看到媽媽拿著亞聖在教會的見證,很高興地拿給我們,在閱讀後,更加地對亞聖感到高興,因為在字句之中,感受到他對於神的認識。就在這個時間點,媽媽說「我們拍了很多照片,亞聖以後他要拿著這東西,到教會裡傳揚福音。」。我看著媽媽拿著亞聖曾在教會裡做見證的週報資料,列印好幾份,高興地與我們分享,看到媽媽那份純粹分享的動作與想法,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,讓我有動力,埋下了要製作這張「變調人生」影片的念頭。

  隨後,就在他們待在振興的這段時間裡,我更加的與亞聖有更緊密地接觸,就是希望可以有更好的互相與認識。12月6日,阿板的生日,我邀請乾媽咪敏一同參與。她碰到亞聖媽媽的第一件事,就是二人互相給予深深的擁抱,亞聖媽媽說「真的有部落的感覺」。當天晚上,我們準備了豐富的晚餐,就在振興醫院的1樓大廳,就我們這一群人,搬移動了放置大廳裡的長桌,就這樣子聚在那裡吃飯。我們不顧進出的訪客或病人的眼光,在談笑之中,分享彼此的心情。就在禱告之中,給予最深的祝福,也在那時認識了紀丞。正巧,12月9日也是紀丞的生日,於是邀請他們一同跟我們聚餐。拍下了,紀錄片的第一份照片。

  亞聖即將於12月14日即將出院回到台東成功故鄉,於是我為了必需收集製作紀錄片的素材。於是12月8日,下班後,我帶著DV為亞聖及媽媽拍攝。12月9日,紀丞生日,亞聖還特地帶著吉他,到他的病房裡,唱詩歌給他聽,祝福他。12月11日亞聖在石碑禮拜堂做最後一次的分享見證。12月13日,我向亞聖提出,希望可以私下由我們2人私下談話,我將秘密準備好的卡片,交付到他的手上。同時,唱著「珍重再見」給他聽,也把跟隨我多年的照機送他,希望他在回到故鄉後,可以拍下更多更美的見證。就在這短短的日子裡,我和亞聖及媽媽的互動,越來越深刻。就在道別的這一天,我對著亞聖說,我能抱你嗎?在擁抱著亞聖同時,我說「你就像我弟一樣,你是我的弟弟。」,而亞聖也很自然的用手扶著我的背。就在這一天,我有一個懂事又愛主的弟弟,是神特別賜給我們彼此的祝福。

  到了12月31日,2009年的最後一天,亞聖媽媽為台北石碑禮拜堂教會舉辦新年活動,和亞聖特地從台東成功北上,活動結束後待在台北一夜。隔日,我也陪同他們一起回到台東成功,和他們整個家族一起體驗生活3天。讓我感到訝異,他們對於信仰的堅定,與家人之間的默契。無論是家庭的聚會,或是任何活動的開始與結束,都不忘了要一起禱告,如此堅深的信仰,真的讓我感到很佩服。

  就這樣子,我收集了幾天的影片,也開始構思如何製作影片。雖然所拍的素材不多,但是,在和他們聊天的話語裡,一直都不斷地被感動著。神如此的奇妙,在我的身上動工,我曾未接受過任何的攝影訓練,也沒有任何實際的製作經驗。祂安排了一位很棒的老師,公視攝影師明文大哥指導我。起初都是透過msn,和他以線上通話方式,將我所碰到的問題以及操作上的方法,一步一步的教導我。就這樣子,從構思紀錄片(腳本)、音樂選擇、影片的剪接...等複雜的工作,都靠著他的教導及我的努力下,完成了最初步的腳本。後來,明文大哥還親自教學,將我做好的腳本開始做最深入的教學及修改。於是,我按著他的教導,將所有的影片又再次全部處埋,最後,在他的第2次指導後。終於在99年1月14日當天晚上完成了。

  在即將完成這份紀錄片的當時,亞聖的媽媽也因為生病住進振興醫院。我將此份紀錄片轉為dvd後,帶著電腦在醫院播放給亞聖的爸爸媽媽一起欣賞。媽媽在前後2天看了5次,也哭了5次。站在旁邊的我,感到很心酸,但也覺得很欣慰。雖然我製作的紀錄片,在專業者眼光之中不是最好的,但我總是希望可以把這份最美的祝福,獻給亞聖的家人以及曾關心過他的朋友們。為了是,求主可以紀念這一切。也希望可以透過這一份紀錄片,影響其他正在遇到苦難的病友們,為他們加油鼓勵。因為在亞聖的身上,我看到生命影響生命的感動。

  就在亞聖媽媽於1月18日開刀前,在醫院裡能夠與家人一同欣賞這一份最美的見證,亞聖媽媽說著「當時你在採訪我的時候,真的不知道你們都知道了我的病情。而你所剪的影片內容,這麼剛好,就好像我現在住院的心情,就像亞聖在我的身旁對我講話一樣(當時亞聖還在台東成功)」。就在病房裡,有亞聖爸爸、亞聖二哥以及親友們的相陪,亞聖媽媽總是顯得特別的快樂,因為聖靈充滿著她的心。

  雖然亞聖媽媽目前已經順利完成手術,在後續的治療或許還是有段漫長的道路,不過我深信在他們全然交託給神時,絕對可以得勝。請為著亞聖及其家人一起獻上大的祝福。

已並.壁虎 2010/01/19


 

人物特寫-亞聖-「變調人生」

人物特寫-亞聖-「變調人生」(影音專輯)

人物特寫-亞聖-「變調人生」(後記)

人物特寫-亞聖-「飛越沮喪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uwa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