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98年10月14日上午得知阿板從台大醫院轉診到台北榮媲,當天為了要幫阿板設定無線上線。於是上網查詢他的新病房號碼,就在下班時,特別經過醫院來看看狀況。抵達醫院探訪時,看到阿板正和一位朋友在溝通。他們溝通的方式,是將要講話的話,用紙筆寫下,原來這位朋友是聽障朋友。

  之後幾次探視阿板,都會看到這位朋友到處竄走,看到他跟院內的所有人互動良好。有次,我特別準備了多種口味的「車輪餅」,要與大家一起分享。剛好碰到阿板剛好正要導尿,所以,我到交誼廳等待。在那時意外地和這位朋友照到面,就這樣子,我和他有了互動。透過紙筆的溝通,帶著一些的比手劃腳。在聊天的過程中,得知他才19歲,全家都是聽障,因為一場車禍,所以住到榮總。

  看著他左手掛著三角巾,無意間看到他的左腳有道很長的手術疤痕。後來,得知他因為那場車禍,動了極大的手術,剛到醫院時無法動,後來才慢慢好起來,住到醫院已有一個多月。聽到這樣子的狀況,真的好心疼。和他溝通之下,真的覺得他好可愛。最讓我難忘的畫面,我請偉恩特別從外面帶甜點到醫院。當我要分享甜點時,他似乎有點不太敢相信,為何會與他分享。當時,他說他不能吃大豆,不然會死翹翹(比手勢),害我當時很緊張,幫忙翻動那份甜點,還好,成份裡完全沒有大豆,我就心安地跟他講可以用。我在旁看著他慢慢吃,當時大家都很撐,看著他吃東西的表情,似乎流露著感恩的訊息。隨後,他寫在紙上,他要回病房一下,請我等他。他回去後,拿著爸爸買給他的餅乾,分給我們在場的朋友們。當下我的心中就有份感動,希望可以持續地和他保持聯絡。得知他將於10月24日回到故鄉「苗栗」,所以,我決定寫一封信給他,希望可以把我的心意表達給他。

  10月21日,我到達醫院時,剛好教會的敎友們,也不約而同地過來關心阿板。我們就在外面的交誼廳聊天,分享著買來的水果。他看到我也是很熱情地和我打招呼,我們就很熱絡地聊天。後來,他寫著「為什麼你們都對我這麼好,都會準備東西給我吃」,於是我也在紙上寫著「我們都是原住民,彼此都很熱情好客,都是一家人,所以你不用覺得很訝異」,他寫著「我終於明白了」。當天,他還教我們比劃「謝謝」的手勢,我也問了如何比不客氣,原來,不客氣的手勢是雙手往外推。於是,我就作勢,故意用很大力的動作,要把小傑(教友)推倒,就是要逗他一笑。後來,我有跟他講,這週我要去花蓮,回到台北是24日,那時他已經出院了,就來不及看到他。於是,我將寫好的信交給他,跟他說這有我想對他說的話。我請他回去再好好看,他很主動地跟我握手。於是,結束探訪就回家休息。

  原本,要在23日下班時到花蓮,但是想著醫院週五晚上有個教會聚會,又想看看他。於是,我決定坐24日一早的火車到花蓮,就23日下班時,去醫院探視他們。當天上班,我還問我的朋友Yakaw,我想看看他,他準備要出院,不知道要送什麼東西給他,請Yakaw幫忙想一下。Yakaw說他也不知道,不過你能去看他,就是最好的禮物。

  就這樣子,我突然出現在醫院,確實他很高興,也第一次碰到他的舅舅,和他舅舅聊了一下,說他很可愛,蠻不錯的小孩。他舅說「就是小孩子嘛」,看他到處跟朋友們打招呼,因為他明天就要出院了。我最後跟他講,記得要聯絡。以下,就是我寫他的信

 


明鈞 

  阿板,是我不曾相識的朋友。透過朋友得知自己故鄉裡的一位鄉親,因為出了意外,所以到台北的大醫院就醫。我的朋友希望我能夠探訪他,能夠給予鼓勵與支持。尤其是,他們舉目無親地到台北都市,人生地不熟地,更加需要朋友們的關懷。 

  過去,除了自己的親戚好友生病住院外,曾未為著一個陌生人特別到醫院裡。在去年我更加堅定自己的信仰,對於我自己的生活,就一直充滿著感動。當我聽到朋友提到阿板的事後,我心裡的一個念頭,要過去關心他。更何況,他也是來自自己故鄉的鄉親。於是,我約了同樣是太魯族的朋友們一同過去看視。就在這樣子的機緣下,認識了你。

  在醫院裡,和你的溝通是透過文字的書寫,也沒有太多的深入聊天。不過,在第一次見到你,可以感受到你天真的性情,相信你絕對是很好的朋友,這是無法去偽裝地。也很謝謝,你將家人買給你的餅乾,和我們一起分享。

  當我和你要MSN帳號時,你回了幾個字「真的嗎?」。我知道你在一個很訝異的狀況下的表情,一定會覺得為什麼吧。這是我對你回應「相識即是緣」,因為交一個真心的朋友,是不需要對外在有任何的選擇。我寫在你的筆記本上「要對自己有信心」,你知道嗎,即使像我這樣子的正常人,也有自己的缺點。我看過一些朋友,即使身體是如此的健全,但心裡卻不如像你這樣子。

  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這句話,相信你一定有聽過。雖然你會覺得你和別人不一樣,但我深信,只要自己有信心,一樣可以活的比任何人還要精采。我知道你並未有像我這樣子的信仰,但我願意用自己的信仰來鼓勵你。在基督裡,主,除了愛自己的小孩外,也一定愛你。所以就在這樣的機緣下,安排了我與你相識,對吧!

  雖然我們來自各方不同的環境,也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。但我也很清楚地明白,神所造的一切,都有他的用意。即使像你或阿板,遇到與我不同的處境。只要彼此都能夠對自己生命,把持著一份熱忱與信心,你們的未來絕對可以超越我們。將來,你們一定可以做出一份更加美麗的見證,這也是我所期待,也是我對你們的盼望。

  即使你將出院,回到自己的故鄉。現在的網路很發達,可以透過MSN聯絡。我將能聯絡到我的方式給你,即便是遇到心情上的不愉快,很歡迎你和我聯絡,我若能幫的上忙一定會。我也在網路找到一篇文章,述說自己的人生,我看過後,覺得很感動。所以,加油~

已並.壁虎(Yiping-Pihu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uwa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